close

圖片來源:https://zh.m.wikipedia.org/zh-tw/Sky_Castle

真實人生裡,我們都是大說謊家,為了掩飾心中某一塊缺憾,某種自卑,或者有些想要保留的秘密,不足為外人道的那種。

當然,這些謊言,只是人性表現方式的一種,背後也可能有美麗的原因,或者想要維持的某種和諧。

交織的,是人與人之間的網絡,複雜著明亮與陰暗,現實與虛幻,美好與醜陋,所以真實。

事實的真相,從來就不會只有一個,因為你我的視角,即便是一度的差距,也會不同,我們看到的,是真實,還是只是我們自己眼中的真相?

總而言之,無解,至少,人類的文明,截至目前為止,都在試圖找尋那一份,所謂的「真理」!

 

《天空之城,Sky Castle》這部韓劇,尚未完結,卡司眾多,在一座號稱Sky Castle天空之城的社區裡,城堡裡的每一戶人家,都有各自的盤算,為了自己,或者為了家人,大家在某種共識裡的謊言裡,各自卻又交錯地一起生活著,自成一個看似優雅又驕傲的生活圈。

裡頭「自認」是上流社會的家長們,為了延續優越的名門傳統,只要能夠讓孩子擠進菁英窄門,可謂無所不用其極,動用各種資源,即使撒下瞞天大謊,或者遊走法律邊緣,走後門,在所不惜,可謂精心計算著一切!

裡面的人物背景都是虛構的,戲劇表現的方式卻非常真實地顯露出亞洲學子的現況,那種過度的競爭意識,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態度。

沒有誰是完全的好人或壞人,在各自的立場裡,即便是看似正直或光鮮亮麗的家門,也可能充滿因為充滿謊言,而顯得異常真實感。

難怪在南韓戲劇類的討論度裡,完勝同時期擁有韓流巨星的兩部片--宋慧喬、朴寶劍的《男朋友》以及炫彬、朴信惠的《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》。

《天空之城,Sky Castle》討論的議題,相當廣泛,幾個實力派演員,將複雜又沉重的劇情,消化地明確又立體,雖然有點灑狗血,但節奏明快,毫不拖泥帶水,看起來既過癮,又感嘆!

身為母親的自己,在觀賞過程中,不停地筆記,也自我檢視了一番,我是一個甚麼樣的母親?如果在那樣的環境裡,我是其中的某個角色,我會如何處理孩子的成績,以及教養的方式?會否如他們那樣,只能在謊言裡堆砌著,為了一個表象的美麗與人們羨慕的眼光而已?

或許我會坦蕩蕩一點,裡頭過度迷信名門大學的集體意識,成為了對孩子可怕的壓迫和霸凌,成就了成績,卻無法富足內心的生活方式,我沒辦法!

只是,不管我是不是在上流社會,還是一般老百姓,終其一生,我們或許都擺脫不了的是,謊言。

未完待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ark Chocol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